十方三载

子博客,堆放比较沙雕的段子

浮世绘

whence:

相当幸福❤️


《王维诗选》:



这次的主题是,生活。




嗯......或者说是 俗世 这更准确一些


“我不想变成上帝或者居住在永恒之中,或者把天国抱在怀抱里。属于人的那种光荣对于我来说就够了。这正是我所祈求的一切,我自己是凡人,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。”
——弗朗西斯科•波特拉克



-望海潮·东南形胜 柳永





东南形胜,三吴都会,钱塘自古繁华。烟柳画桥,风帘翠幕,参差十万人家。云树绕堤沙,怒涛卷霜雪,天堑无涯。市列珠玑,户盈罗绮,竞豪奢。





重湖叠巘清嘉,有三秋桂子,十里荷花。羌管弄晴,菱歌泛夜,嬉嬉钓叟莲娃。千骑拥高牙,乘醉听箫鼓,吟赏烟霞。异日图将好景,归去凤池夸。

写俗世,写人间,首先当推柳永的《望海潮》。我一直觉得,宋朝是平民化世俗化的开始,它不比唐的端庄和气势,却风情万种,我总一腔情愿地认为宋是整个中国历史上最有烟火气的朝代。而柳永,是能把这种烟火气描摹得最美的人了。那些烟柳画桥风帘翠幕,熙熙攘攘的参差人群,烟火人间,人间烟火,那种很俗世很平民的亲切,全化开在柳永一枝出神入化的笔下了。




望海潮写得真是 ,太美了。




 





-向鸡窗、只与蛮笺象管,拘束教吟课。镇相随,莫抛躲。针线闲拈伴伊坐。和我。免使年少,光阴虚过。




柳永的这些词,真的是很平俗的亲切。




 





-五月斯螽动股,六月莎鸡振羽。七月在野,八月在宇,九月在户,十月蟋蟀入我床下。穹窒熏鼠,塞向墐户。嗟我妇子,曰为改岁,入此室处。
——《诗经·豳风·七月》 




 




只选了最喜欢的一段,“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”,诗经里的生活,民歌一声唱出,干净透亮又有种人淡如菊的滋味。




 




-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——白居易




 




虽然是很经典很平常的话,但乐天写的真是太好了。那个时候的人们啊,和露摘黄花,带霜烹紫蟹,煮酒烧红叶,叫上二三好友,就是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,旧友加好酒,畅饮于茅屋。




 




-破阵子 晏殊




燕子来时新社,梨花落后清明。池上碧苔三四点,叶底黄鹂一两声,日长飞絮轻。





巧笑东邻女伴,采桑径里逢迎。疑怪昨宵春梦好,元是今朝斗草赢,笑从双脸生。




 




春天的时候学了这首词,真的是不能更清新明快了。学了这首词后特意去和同桌搞了两根草茎斗草,欢喜又热闹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-《四时田园杂兴》范成大




春日:郭里人家拜扫回,新开醪酒荐青梅。日长路好城门近,借我茅亭暖一杯。




夏日:昼出耘田夜绩麻,村庄儿女各当家。童孙未解供耕织,也傍桑阴学种瓜。




秋日:细捣枨虀买鲙鱼,西风吹上四腮鲈。雪松酥腻千丝缕,除却松江到处无。




冬日:村巷冬年见俗情,邻翁讲礼拜柴荆。长衫布缕如霜雪,云是家机自织成。




 




我只选了自己每个季节喜欢的四首。江南的农时,在范成大的笔下,就勾勒出一幅风俗画。而生活里不仅有干净热烈的天真快活,更多的可能是农人的酸甜苦辣。不禁又想起乐天的很多诗。




 




 




-清平乐  辛弃疾 




茅檐低小,溪上青青草。醉里吴音相媚好,白发谁家翁媪?
大儿锄豆溪东,中儿正织鸡笼。最喜小儿亡赖,溪头卧剥莲蓬。




 




小学学的了,我一直觉得这首诗非常非常好听。




 




 




-青玉案  辛弃疾




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,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。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


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




比如火树银花合,星桥铁锁开;比如去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。上元的灯火,一定是一年里最美的时辰吧。也是最浪漫的夜晚了。




 




-老妻画纸为棋局,稚子敲针作钓钩。——杜甫




 




-且将新火试新茶,诗酒趁年华。




-幸对清风皓月,苔茵展、云幕高张。江南好,千钟美酒,一曲满庭芳。




-簌簌衣巾落枣花,村南村北响缫车,牛衣古柳卖黄瓜。酒困路长惟欲睡,日高人渴漫思茶,敲门试问野人家。




-人间有味是清欢。




-妇曰:“我有斗酒,藏之久矣,以待子不时之须。”




最近我们诗词专题是苏轼,老师带着我们补了很多他的诗。他大约是个精通了生活之道的人。




 




-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。——陆游




 




-草草杯盘共笑语,昏昏灯火话平生。——王安石




-茅檐长扫净无苔,花木成畦手自栽。——王安石




-三月茶笋初肥,梅风未困;九月莼鲈正美,秫酒新香;胜友晴窗,出古人法书名画,焚香评赏,无过此时。 




——陈继儒




 




-清平乐 周晋




 




图书一室。香暖垂帘密。花满翠壶熏研席。睡觉满窗晴日。
手寒不了残棋。篝香细勘唐碑。无酒无诗情绪,欲梅欲雪天时。




读到这首诗是在一次做卷子的诗词鉴赏,可喜欢那句“睡觉满窗晴日”啦!因为这仿佛就是我的课间写照【。




 




-两人对酌山花开,一杯一杯复一杯。我醉欲眠卿且去,明朝有意抱琴来。——李白




只要一想想对酌时山花的明艳,就觉得心里都透出诗长出一朵花来。




 




 




-村居 高鼎




草长莺飞二月天,拂堤杨柳醉春烟。儿童散学归来早,忙趁东风放纸鸢。




现在才知道,以前学过的那么多词,小时候背的是那样美丽又亲切。




 




-山上层层桃李花,云间烟火是人家。——刘禹锡




梦得所有的《竹枝词》里,我最喜欢这首,湘楚之地的民风民情,少男少女,山桃红花,都是极美的景致。




 




-南歌子 欧阳修




凤髻金泥带,龙纹玉掌梳。走来窗下笑相扶。爱道画眉深浅、入时无。 
弄笔偎人久,描花试手初。等闲妨了绣功夫。笑问双鸳鸯字、怎生书。




俗世里小夫妇的情意绵绵,我的少女心已经漫天飞了。平常又美好的情感,畏为良相,懒为良医,愿作良民与良人共度良宵。




 




-四时常相往,晴日共剪窗。




......其实这句是在我明信片上看到的。共剪西窗烛,这太美了。




 




-竹喧归浣女,莲动下渔舟。




-渡头烟火起,处处采菱归。




-当轩对尊酒,四面芙蓉开。




——王维




 




 




-开轩面场圃,把酒话桑麻。待到重阳日,还来旧菊花。——孟浩然




孟浩然是唐朝诗人里,最俗最热闹最可爱的了,风流天下闻。




 




-柴米油盐酱醋茶。




这才是老百姓生活本色。




 




-......先是款斟漫饮,次渐谈至兴浓,不觉飞觥献斝起来。当时街坊上家家箫管,户户弦歌,当头一轮明月,飞彩凝辉。




——《红楼梦》




-若蒙棹雪而来,妹则扫花以待。——《红楼梦》




结诗社时下的帖子,看到这一行字真的太心动了。




 




-篱落疏疏一径深,树头花落未成阴。儿童急走追黄蝶,飞入菜花无处寻。




-梅子留酸软齿牙,芭蕉分绿与窗纱。日常睡起无情思,闲看儿童捉柳花。




——杨万里




我特意把小学破烂的必背古诗词一百首从箱子底下翻出来了【。




 




-红杏深花,菖蒲浅芽。春畴渐暖年华。




乘谷雨,采新茶,一旗半枪金缕芽。




——《牡丹亭》




 




-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。——刘禹锡




昨天还在和我们院拉呱,说高一那个时候啊,什么都可以聊,上至哲学原理历史评论,院长还说要给我讲存在主义;下至不入流不可描述的八卦。最幸运的就是能找到意气相投的人,然后无话不谈畅所欲言。




***




安利《浮生六记》《秋灯琐忆》《东京梦华录》,世俗的生活,平民夫妻的情意,全在里面了。




 




《秋灯琐忆》:秋芙好棋,而不甚精,每夕必强余手谈,或至达旦。余戏举朱彝尊词云:“簸钱斗草已都输,问持底今宵偿我?”秋芙故饰词云:“君以我不能胜耶?请以所佩玉虎为赌。”下数十子,棋局渐输,秋芙纵膝上狗儿搅乱棋势。余笑云: “子以玉奴自况欤?”秋芙嘿然。而银烛荧荧,已照见桃花上颊矣。




《浮生六记》:时当六月,内室炎蒸,幸居沧浪亭爱莲居西间壁,板桥内一轩临流,名曰"我取",取"清斯濯缨,浊斯濯足"意也。檐前老树一株,浓荫覆窗,人画俱绿,隔岸游人往来不绝。此吾父稼公垂帘宴客处也。禀命吾母,携芸消夏于此。因暑罢绣,终日伴余课书论古,品月评花而已。芸不善饮,强之可三杯,教以射覆为令。自以为人间之乐,无过于此矣。




 




东京梦华录就太经典了,“灯宵月夕,雪际花时,乞巧登高,教池游苑。举目则青楼画阁,绣户珠帘。雕车竞驻于天街,宝马争驰于御路,金翠耀目,罗绮飘香。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,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。”




这是宋朝的风流。




 




***




有人问我,说为什么不整理一些例如“对一张琴,一壶酒,一溪云”“山中何事,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”这样的诗句?我说这样的是生活之美,是理想的生活,是一个人的欢喜一个人的静谧,一个人的诗意栖居。但我喜欢的是,紫陌红尘大千世界里的熙熙攘攘,小人物们平俗的热闹。




我是个怕寂寞的人,一放假就要和我们院出去玩,一浪就是一整天。昨天和他们出去玩,最后揉着走累的腿,想着整理一些世俗的诗句,我特别喜欢小人物的辛酸苦辣悲欢离合。生活的朴素,生活的本真。




 




***




“你说这些经过,平凡而又深刻。”




Fin.


评论

热度(16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